南方周末再生波瀾 專題撤稿總編免職

  • 時間:2018-02-10 18:28
  • 新聞引據:中央社
  • 撰稿編輯:楊昭彥

中國大陸昔日以敢言著稱的廣東媒體「南方周末」最近又生波瀾,原定於日前刊出的兩篇海航集團財務問題專題稿件臨時遭撤稿,總編輯段功偉也被免職,但無法證實是否與撤稿一事有關。

綜合香港明報、英國金融時報(FT)中文網報導,南方周末資深記者黃河和同事王偉凱合寫的兩篇報導「海航又鬧『錢荒』」以及「海航『危機史』」原定8日刊出,但臨時遭撤稿。

黃河隨後在網上公布一篇「海航調查報導手記」,宣布撤回對報社提交的稿件,並放棄版權、開放轉載。

黃河9日向明報證實這篇手記為他所寫,但不便受訪。

黃河在手記中表示:「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,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—這既是記者的天職,也是公民的本分。」

他透露,他8年前也曾遭遇類似撤稿情況,雖試圖申訴,但最後不了了之,因此這次決定不再等待,直接在網上公布。

不過,黃河隨後在中國大陸社群媒體微信表示,「經同事勸解與溝通,暫時刪除相關報導及手記內容,以待內部處理結果。」

與此同時,多名消息人士向明報證實,段功偉已不再擔任南方周末總編輯職務,由前總編輯、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王巍兼任,但未知調任是否與撤稿問題有關。

海航集團有限公司(海航集團)近來傳出財務危機,黃河與王偉凱合寫的「錢荒」一文揭露海航出現資金問題,今年第一季可能面臨人民幣150億元的缺口;另一篇「危機史」則整理了海航以遠超過自身資本能力的高負債方式擴張,目前面臨泡沫破裂。

據網上資料,海航集團為控股集團公司,參控股的中國大陸境內外上市公司、新三板掛牌公司共計26家。2017年躍居財富雜誌(Fortune)世界500強榜單的第170名。

南方周末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,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旗下報紙,創刊於1984年,總部位於廣州。本次遭撤稿的黃河屬於深圳分社記者。

自創辦後至1990年代,南方周末因風格和內容偏重輿論監督、重視法治精神和人文關懷,在中國大陸曾獨樹一幟,贏得知識界和文化界讀者的口碑,卻經常因此觸怒當局。

2013年,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「中國夢,憲政夢」遭刪改,改為「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」,報社人事也因此出現大調動。

本次「回鍋」的王巍於2013年「新年獻詞」事件後接替黃燦出任總編輯,2016年再由段功偉接任。

對此,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,南方周末目前由何人擔任總編輯已不重要,「反正都要聽從宣傳部門指揮」。

相關留言

本分類最新